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今年首例!高雄果農染漢他病毒 捕鼠送驗

今年首例!高雄果農染漢他病毒 捕鼠送驗

今年首例!高雄果農染漢他病毒 捕鼠送驗
衛生局疾管處人員在感染漢他病毒個案住家放置四個捕鼠籠,捕獲一隻老鼠。(高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邱宜君、葛祐豪、吳柏軒/綜合報導〕漢他病毒在台灣向來病例稀少,過去六年僅出現兩例(二○○九年及二○一二年)。疾管署昨日確認今年出現首例本土病例,患者為一名六旬農民,在二月初發病,現已痊癒出院,高市衛生局在他的住家和工作場所都捕獲老鼠。

六年來僅兩例 不會人傳人

疾病管制署指出,漢他病毒不會人傳人,都是鼠傳人,過去研究顯示,市場及夜市是最危險的地方,提醒住民和工作人員提高警覺。

這位男性二月三日開始發燒、頭暈,三天內又出現頭痛、紅疹、倦怠、腹瀉、少尿、茶色尿等症狀,經醫院急診住院後,經歷發生肝腎功能低下、肋膜積水、呼吸急促等症狀,二十四日經疾管署檢驗確認感染漢他病毒。

咬傷或排洩物藉空氣傳染

高市衛生局疾管處昨指出,個案四名家人採檢送驗,均為陰性未感染。個案活動地點主要為高雄住家及屏東果園,已針對住家周邊二百公尺危險範圍實施捕鼠、滅鼠,捕獲一隻老鼠已送驗,屏東果園部分則轉介當地衛生機關進行防治。

高市疾管處長蔡武雄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主要經由呼吸道,吸入感染漢他病毒的囓齒類動物排泄物、分泌物乾燥後所產生的空氣微粒,也有可能遭咬傷,潛伏期約十二至十六天。

鄰市場、夜市 宜提高警覺

根據九十九年台灣五大都會地區鼠媒傳染病研究計畫結果,市場與夜市是鼠類數量最多的地方,被捕獲的四百六十二隻溝鼠,有三十二隻帶有漢他病毒,捕獲五百三十七隻錢鼠,也有兩隻帶原,平均每一百隻溝鼠或錢鼠,就有三隻帶有病毒。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提醒,良好的環境衛生是防範漢他病毒最佳方法,有「三不」重點: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廚餘或動物飼料要妥善處理,定期清理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如果需要清理老鼠糞尿,可先用漂白水或酒精噴灑消毒,等待半小時後,再帶上手套、口罩清理。

環保署毒管處表示,民眾也可購買捕鼠板、捕鼠器,或向在地里長申請毒餌,通常老鼠習慣沿著牆行動,可將陷阱放在牆角,觀察是否有鼠跡。

文章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6/today-life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