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殺白蟻有撇步 用微波可搞定

殺白蟻有撇步 用微波可搞定

殺白蟻有撇步 用微波可搞定

作者: 劉宥廷╱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4年3月13日 上午5:56

中國時報【劉宥廷╱高雄報導】

還飽受白蟻蛀蝕木質家具之苦嗎?國立高雄第一科大電子工程系教授張簡嘉壬與學生張金富,利用微波爐原理研發白蟻撲殺器,宛如使用吸塵器,直接向木質物體打出微波,白蟻或蟲卵即在15分鐘內滅亡;但微波碰上金屬品有安全疑慮,待防護裝置設計完善,就可安心操作。

「搬家時鄰居贈送櫥櫃,搬回家後才發現底座內部已遭白蟻侵蝕;當時因未及早發現與處理,造成家中木質器具都被蛀壞。」深具切身之痛的張簡嘉壬於是深入了解白蟻身體構造、生存習性,找來有興趣的學生張金富用不到1000元成本,研發出白蟻撲殺器。

張簡嘉壬指出,白蟻身上90%為水分,撲殺器經由導波管集中發出微波,使白蟻體內水分子震盪、摩擦產生高熱而死亡;同時微波範圍5至10公分,易穿透絕緣體,深入撲殺櫥櫃、木質裝潢及地底,讓白蟻無所遁形。

張金富說,過去防制方式多採殺蟲藥劑,但白蟻多半存在櫥櫃、木質裝潢內部縫隙或潛藏於地底,藥劑能撲殺到的數量不到百分之一;倖存白蟻亂竄他處,不僅無法根除,還擴大蛀蝕區域。

「預防蟲蟲危機新撇步!若順利量產,民眾大福音」張簡嘉壬強調,目前白蟻撲殺器防護措施未完善,微波碰到金屬物品會產生反彈現象;除調小功率,未來也將設計防護裝置,讓使用者操作簡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