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白忙了!水煙消毒嘸人知 鄰誤報火警

白忙了!水煙消毒嘸人知 鄰誤報火警

白忙了!水煙消毒嘸人知 鄰誤報火警
TVBS作者: 韓上棆 | TVBS – 2014年5月7日 下午6:36

春天秋天蚊蟲多,買水煙殺蟲,記得通報,日前新北市有住戶,聞到濃濃的刺鼻味,以為發生火警,連忙打119,但警消人員抵達現場,沒有發現明顯火煙,由於里長也沒有住戶電話,警消也不敢冒然破門,和台電人員在一樓枯等1小時,後來,帶隊官發現民宅鐵窗沒上鎖,請同事爬進屋內才發現,原來民眾買水煙在家消毒,包含這類誤報案件,去年新北市就有422件。
消防車飛快穿過街道,接獲火警任務,帶隊官戴起防毒面具,衝火場。消防人員:「請問現場,有無明顯火煙。」
口氣聽得出緊張,萬一真的失火,疏散民眾可是第一任務,只是當消防隊員抬頭看呀看,沒看到火,只有熱心住戶探出頭來說,二樓有怪味,消防隊員背著裝備,往上衝。消防人員:「這個沒有煙的味道,有一點刺鼻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家裡在消毒,里長你有沒有認識這個住戶?」
要命的是,里長也沒有二樓住戶電話,警消一時間也不敢強制破門打火,跟著準備斷電救火的台電人員,大眼瞪小眼,等了1個小時,住戶還是沒回家,突然,有人發現陽台鐵窗沒鎖,消防隊員於是拿出升降梯,打開逃生窗,一進到屋內,看到的是…,原來,是用來殺蚊蟲的水煙,冒出的刺鼻味和白煙,讓鄰居以為著火。
去年,新北市就有400多件火警誤報案件,其中水煙誤報,更經常發生在春天和秋天,因為這時蚊蟲多、蟑螂多。新北消三大副大隊長林登港:「使用水煙通常會關門窗,門縫冒出白煙,如果是不知情的民眾看到,可能誤以為發生火警。」
社區大樓就怕火警誤報,驚動住戶,管委會在公佈欄提醒民眾,家裡要用水煙殺蟲,記得通知警衛。其實,公寓住戶也能打電話給里長,通報119,以免嚇壞一堆人,又耽擱其他更重要的救援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