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白蟻大軍飛你家 梅雨季一定要避開的3件慘事

白蟻大軍飛你家 梅雨季一定要避開的3件慘事

白蟻大軍飛你家 梅雨季一定要避開的3件慘事

相關關鍵字 居家 新奇 梅雨 白蟻 裝潢 木造 木作 防蟲

好房News編輯中心/整理報導

梅雨季節來到,成群白蟻大軍也報到。當空氣濕度達到85%,溫度21.7~29.4度左右,是白蟻最容易存活的環境條件。居家常看到在燈光下群飛的大水蟻,是白蟻的「王族」,在交配繁殖後會尋找適當的地方築巢。一般建築都有管道間戶戶相連,所以當某一戶發生白蟻問題,很容易「感染」左鄰右舍;正在裝潢中的,或是陽台有木作的,都容易受到白蟻侵蝕。

白蟻進「蛀」木作裝潢 梅雨季三慘事(好房資料中心)
白蟻俗稱為白螞蟻和大水蟻。"家白蟻"是危害建築物最嚴重的一種,群體繁殖可達數百萬,能在室內外地下築巢。在室內繁殖的地點多為門窗木柱或地面,樑與牆交界之處。當"家白蟻"發育成熟後,有翅成蟲會在黃昏時分飛出,伴隨下雨、溼度85%以上和溫度達到21-29度。通常飛翔沒多久即掉落地面,交配後四翅脫落並尋覓新家。白蟻潛藏屋體內,約6~8週會有白蟻發育成繁殖蟻,危害甚大。環保署強調,白蟻的防治,首要防止白蟻的入侵,其次為及早發現白蟻蹤跡、及早處理。
一般住家有三大裝潢最忌諱白蟻入侵:
1.陽台有木作,慘!
白蟻巢由土質、木質、糞便和其分泌的唾液組合而成。當白蟻掉落的時候,陽台正好有木作裝潢,要小心「徒手殺不盡、白蟻吹又生」。
2.正在裝修,更慘!
木材集中之處,通風不順暢的地方均為白蟻築巢之適宜場所。正在裝修的工地通常會有殘材堆積,或遇雨停工時會有堆放建材的問題,此時碰上無人監控,正是白蟻落地生根的好時機。很可能在你裝修完成前,白蟻早已經登堂入室。
3.隔壁有事,也慘!
白蟻天性無孔不鑽,類似螞蟻的特性,只要有管道間,戶戶暢行無阻。所以當隔壁鄰居有白蟻問題的時候,很可能你家也會被侵門踏戶,難逃白蟻蛀蝕的危機。

梅雨白蟻滿天飛,家中木製建築要小心。(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雨季白蟻多 (好房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家有木製裝潢,最怕受白蟻侵蝕,如何防止入侵,或白蟻入侵後如何消滅。好房網整理幾項要點:
●防止入侵
首先木造建築請使用防腐木材,或鋼筋水泥;住家附近勿堆木頭廢材;大雨群蟻分飛時請緊閉門窗,或利用白蟻趨光性,在燈下放置大水桶,淹死掉翅的白蟻;室內保持乾燥通風。
●及早發現處理
白蟻排泄物常堆積在巢的外圍,如有發現白色一點一點的顆粒,那很可能白蟻巢穴就在附近。白蟻飛出孔如果能夠找到,那同時也是"蟻道"的出口。經常檢視書櫃儲物櫃等木製家具,是否有蛀蝕的痕跡。找到後委請專業的病媒防治單位處理,或者用昆蟲生長調節劑製成誘餌,白蟻有互相餵哺習慣,可將藥劑散布全巢,一隻不漏。

由於台灣地處亞熱帶,特別適合白蟻的生長與繁殖,切記「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處理」三原則,可減少白蟻入侵機會,避免家中裝潢損害擴大。

新聞來源: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26391656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