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擾人小黑蚊 注重環境清潔不再搔癢

擾人小黑蚊 注重環境清潔不再搔癢

擾人小黑蚊 注重環境清潔不再搔癢
健康醫療網作者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年9月11日 下午4:55

擾人小黑蚊 注重環境清潔不再搔癢觀賞相片

擾人小黑蚊 注重環境清潔不再搔癢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常常在公園、大樹下被小黑蚊咬嗎?夏天是小黑蚊肆虐的季節,學名為台灣鋏蠓,大小約為芝麻的三分之一,不易被人察覺,飛行時也不會發出似蚊子的擾人嗡嗡聲,所以常常在產生奇癢的反應之後,才發現自己原來被小黑蚊咬了。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曾興隆醫師表示,夏季是小黑蚊咬人的高峰,加上天氣熱,全台灣都有小黑蚊的蹤跡,一天之中,小黑蚊出沒的時間約在上午11點至下午3點,民眾如果到戶外活動,像是爬山、踏青、公園、有水有池塘的地方,這些都是小黑蚊的出沒地,而市區沒有草皮的地方,數量就會少一點。
曾興隆醫師指出,小黑蚊最喜愛咬人體的手肘、膝蓋、小腿,這與平常愛吃炸物、辛辣無關。又依照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些人的體質過敏反應較為嚴重,會奇癢無比,對於小黑蚊唾液中的蛋白質,有極為強烈的發炎反應;但是有的人卻什麼感覺也沒有。曾醫師進一步指出,當下雖不會立刻有紅腫癢痛等反應,但隔天會起水泡,建議還是盡快就醫,不要自己亂擦成藥。
曾興隆醫師呼籲,注重居家環境,像是廢輪胎、積水,環境髒亂處,要徹底做清潔,建議可塗些萬金油、綠油精、薄荷油等,讓皮膚覺得涼爽,或是沖冷水,即可降低癢感,避免越抓越腫大、越抓越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