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街犬叼來鼬獾 半年4隻住戶驚

街犬叼來鼬獾 半年4隻住戶驚

街犬叼來鼬獾 半年4隻住戶驚

〔自由時報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狗狗叼咬不明原因死掉的鼬獾,會不會感染狂犬病﹖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表示,不會﹗就算死掉的鼬獾確實帶有狂犬病毒,但病毒只存於鼬獾唾液內,狗狗不會因為叼、咬接觸鼬獾的身體而被感染。

新竹縣寶山鄉林姓鄉民住家周邊只有一戶已經跑路的「鄰居」,以及鄰居留下的幾條狗。

半年前他發現停車場出現三隻長相「類似白鼻心」的動物屍體,研判是鄰宅流浪狗從附近山區、草叢叼咬出來的,他把這三隻動物埋了後,才驚覺是鼬獾。

昨晚他的停車場「鼬」再出現,這隻的屍體發臭且長蛆,他擔心鄰居的狗會不會因為叼咬這些屍體也染病,實在讓他心驚驚。

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彭泰康獲悉,昨天一早上班前就率領科長、獸醫師前往採檢,下午送驗前述鼬獾的屍體後,派出消毒車前往附近消毒防疫。

彭泰康說,新竹縣從國內有狂犬病疫情後,持續到昨天,每週零星仍有鄉親通報不明原因暴斃的鼬獾等小動物,他們週一到週六早上九點到五點都有受理且轉送中央化驗。

已送驗的七十三件檢體中共有卅八件可以檢驗,且其檢驗報告都是陰性,他請鄉親不要太擔心。另外他說,狂犬病病毒只存在動物的腦組織和唾液中,且攝氏六十度就可殺死。所以只要沒有被疑似染病的動物咬傷,其實不用太過擔心會遭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