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殺蟑免緊張 毒物專家教你宰小強

殺蟑免緊張 毒物專家教你宰小強

殺蟑免緊張 毒物專家教你宰小強
Yahoo奇摩(新聞)作者Yahoo!奇摩 | Yahoo奇摩(新聞) – 2016年5月23日 下午4:11

(實習記者林昕柔/採訪報導)天氣漸暖,家裡的「小強」似乎也蠢蠢欲動。炎炎夏日,對人們來說可能相當不舒適,但卻是蟑螂活躍的季節。而究竟如何讓蟑螂在家中絕跡?專家建議民眾選用較天然的方式例如蟑螂屋,或含有低毒性的蟑螂藥,讓殺蟑的同時也不會危害人體健康。
為了杜絕蟑螂在家中亂竄,網路上流傳著各式各樣的滅蟑方法,像是剝皮的蒜頭、曬乾的九層塔、洋蔥、果皮,到自製環保硼酸滅蟑藥等。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科兼任主治醫師楊振昌說,較為天然的滅蟑方式是「蟑螂屋」,其原理是以費洛蒙吸引蟑螂,並在蟑螂屋內上膠,讓蟑螂只進不出,以達滅蟑效果。另外剝皮的蒜頭、曬乾的九層塔、洋蔥和果皮等方式,則是利用強烈的氣味使蟑螂不敢靠近。
然而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滅蟑產品,到底哪一種最有效?楊振昌說,像是含有硼酸、陶斯松或愛沙松等成分的蟑螂藥,會造成蟑螂腸胃道及神經系統的不適、中毒,能進而達到滅蟑的效果。由於這些成分的毒性較低,除非人體長時間接觸,或大量誤食,不然對人類影響甚小,但楊振昌還是提醒,家中有幼童的家長仍要特別注意蟑螂藥、蟑螂屋點放的位置,避免孩童誤食接觸。
想要從此和蟑螂絕緣,除了依靠滅蟑產品,楊振昌強調,其實做好居家清潔,注意是否有食物碎屑掉落、或是將廚餘桶加蓋子避免吸引蟑螂,才是最能治本杜絕蟑螂蹤影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