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宜市百年五穀廟遭白蟻劫 地方人士共謀保全之道

宜市百年五穀廟遭白蟻劫 地方人士共謀保全之道

宜市百年五穀廟遭白蟻劫 地方人士共謀保全之道


有兩百年歷史的宜蘭市五穀廟,傳出將拆除重建。(記者林敬倫攝)
2016-09-02  16:4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擁有兩百年歷史,位於宜蘭市神農路的五穀廟,傳出將遭到拆除,宜蘭五穀廟管理委員會今日表示,因為廟宇歷史悠久,樑柱遭白蟻侵蝕嚴重,所以委員會計畫拆除重建。蘭陽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林正芳直言,廟方決定有點草率;宜蘭市公所則表示,公所會積極和廟方協商,希望能保全廟宇。
廟方表示,五穀廟樑柱遭白蟻侵蝕嚴重,隨時有坍塌的可能。(記者林敬倫攝)

廟方表示,五穀廟樑柱遭白蟻侵蝕嚴重,隨時有坍塌的可能。(記者林敬倫攝)

五穀廟是早期官員舉辦「鞭春牛」習俗的所在。(記者林敬倫攝)

五穀廟是早期官員舉辦「鞭春牛」習俗的所在。(記者林敬倫攝)

五穀廟興建於清朝嘉慶年間,主要祭拜主管農作物與草藥的神農大帝,五穀廟管理委員會主委黃榮華表示,由於廟宇歷史悠久,木質樑柱已遭白蟻啃蝕,隨時都有坍塌的可能,所以委員會決議拆除重建。
黃榮華說,目前規劃的拆除時間預計在10月初,但還有待10日委員會開會決議,時間確定後會公開招標施工廠商,希望以更堅固的鋼筋或混泥土重建廟宇。
針對廟方有意將五穀廟拆除重建,林正芳認為,廟方的決定有點草率,五穀廟在清代有官廟性質,具有一定的歷史價值與地位,且廟宇內部有許多歷史古蹟,不知道廟方拆除五穀廟後,這些古蹟如何處裡?
林正芳說,五穀廟位在宜蘭市的精華地段,要修廟或重建必須非常慎重,不要讓廟宇失去原來的味道,以及它具有的傳統文化價值,否則將是宜蘭所有縣民的損失。
聽到五穀廟要拆除的訊息,有民眾質疑指出,市公所年初才在五股廟舉辦「鞭春牛」的活動,宣示找回傳統文化,現在卻棄五穀廟如敝履;對此,宜蘭市公主任秘書楊秀川表示,公所當然希望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五穀廟可以保留,這兩天市長就會拜會黃榮華,積極協商不要拆廟。

楊秀川說,有關五穀廟的梁柱遭白蟻侵蝕情形,公所一定會全力協助修復,10日五穀廟的委員會也會派員參加,希望能與廟方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

新聞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81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