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治飛蟻三法寶 令其投水自盡

治飛蟻三法寶 令其投水自盡

復活節四天長假期今(19日)起開始,可惜假期卻遇上雨天,下午一度有幾陣驟雨及狂風雷暴,天文台更發出黃色暴雨警告。

而雨天之下,不少地區都有大量飛蟻出沒。有滅蟲專家指,若飛蟻成功入屋繁殖,更可能引發白蟻災難。而飛蟻喜歡在潮濕、有燈光的地方出沒,家中的木地板、木門框、牆腳線等都是藏身的高危位。

飛蟻,又名大水蟻,一般是存指翅膀未脫落前的白蟻,在低氣壓及在潮濕天氣下,例如今日的雨天,會傾巢而出,入屋脫去翅膀、產卵繁殖。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委員陳偉強表示,本港飛蟻多是台灣家白蟻的繁殖蟻,踏入雨季,雄蟻及雌蟻離開母巢繼而「婚飛」,飛上天空找對象交配繁殖。

由於飛蟻容易被燈光吸引,當雌性飛蟻找到潮濕、適合繁殖地,便會發出性信號吸引雄性飛蟻,雙方落地後會脫去翅膀,進化成白蟻,再找潮濕的空隙產卵繁殖,陳偉強提醒,這將是白蟻災難的開端。

簡單用具教你殲滅飛蟲兵團▼

一盞燈加上一盆加入洗潔精的水,能否令飛蟲投水自盡。(岑卓熹攝)將小量洗潔精加入水盆中。(岑卓熹攝)
一開頭洗潔精水中沒有飛蟲。(岑卓熹攝)半小時後,水盆中已有逾一百隻飛蟲。(岑卓熹攝)家中唯一光源吸引到不少飛蟲往燈飛。(岑卓熹攝)

他解釋,白蟻的捱餓能力高,繁殖期間可以數月不進食,直至幼蟻成功孵化,加上蟻后繁殖能力高:「一日可以孵一窩,一窩可以有千隻幼蟻,可以日日生,不斷生」。他建議,市民家中最好不要使用無縫地板,否則白蟻容易沿地板邊緣走,難以被發現,提醒如發現家中木地板無故變黑或拱起,或按木門框時發現有凹陷情況,很大機會有白蟻出沒。

治飛蟻三法寶 令其投水自盡

至於如何可以預防飛蟻入屋,陳偉強表示,最有效的方法是關閉家中的燈光及窗戶,並只開啓露台的燈,或在窗外放一盞燈,在燈下放一盆加入洗潔精的水,飛蟻便會投水自盡。他解釋,飛蟻對水氣好敏感,也受燈光吸引,當看見水中的燈光,便會飛入水中,加入洗潔精可避免其從水中逃走。他指,若燈光是白燈更吸引飛蟻,因其顔色與月亮相近。

他又指,紫外光滅蠅燈也有助消滅飛蟻,但要留意電網是否有效;若已燒掉而未有發現,只會吸引飛蟻,令其數目不減反增。

另一方面,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解釋,4月至7月是飛蟲的繁殖季節,除了白蟻、繁殖蟻,其他趨光性複眼昆蟲「眼睛發達,都一定向光線飛」。而加入洗潔精等鹼性物質,「會將水嘅張力減低,蚊同飛蟲踩唔到喺面,就會沉底,更加容易浸死飛蟲」。

來源:https://www.hk01.com/%E7%A4%BE%E6%9C%83%E6%96%B0%E8%81%9E/319943/%E9%A3%9B%E8%9F%BB%E5%87%BA%E6%B2%92%E6%B3%A8%E6%84%8F-%E6%BB%85%E8%9F%B2%E5%B0%88%E5%AE%B6-%E9%A3%9B%E5%85%A5%E5%B1%8B%E6%88%96%E9%87%80%E7%99%BD%E8%9F%BB%E7%81%BD%E9%9B%A3-%E9%9D%A0%E4%B8%89%E6%B3%95%E5%AF%B6%E6%AE%B2%E6%BB%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