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關渡平原50公頃淪紅火蟻災區 柯市府挨轟輕忽錯失防治先機

關渡平原50公頃淪紅火蟻災區 柯市府挨轟輕忽錯失防治先機

2019-06-18 17:01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僅存的候鳥棲息濕地關渡平原驚傳遭紅火蟻大軍入侵,台北市議員張斯綱指,從靠河岸的保留區到鄰近捷運沿線的稻田都已淪陷,農民陳情今年4月起屢遭紅火蟻攻擊,2個月來侵襲範圍已超過50公頃,疫情近乎失控,台北市政府卻直到他辦理會勘後才驚覺「歹誌大條了」!疫情失控原因就是柯市府輕忽。


 
農民被紅火蟻咬傷畫面。(圖:張斯綱提供)

  
關渡平原現況(圖:張斯綱提供)

  
張斯綱日前於關渡平原現勘紅火蟻。(圖:張斯綱提供)

對此,台北市動保處坦言,最早七星農田水利會曾為農民反映個案,當時有進行投藥,而今年5月議員再次反應個案,人員則混淆了現場有另一處相似地點,導致沒處理到,由於投藥速度慢,加上人力不足,近期才注意到疫情範圍擴大粗估30至50公頃,但還未實際估算紅火蟻數量;現已掌握狀況、接洽農民、提供投藥,近期再開跨局處防疫會議。

張斯綱表示,農民指今年4月起陸續發現紅火蟻蹤跡,向動保處反映,卻始終沒有得到妥善處置,直至6月3日由他辦理會勘時才發現多處田梗均有紅火蟻蹤跡,單單當天會勘的豐年段三小段鄰近農田,初估就有超過50公頃農田,受害範圍之大,超乎想像。動保處於6月17日僅針對豐年段三小段部分農地巡查,就發現17個紅火蟻丘,多位農民被咬傷。

張斯綱指,市府規定設置「入侵紅火蟻防治應變中心」,由副市長擔任召集人,但實際上形同虛設,對入侵紅火蟻沒有警覺,沒開會議、沒啟動應變機制;執行巡察、認定、監督投藥的人僅有1名動保處人員負責;試問單單關渡平原一處就有超過50公頃,一個人怎麼巡檢?何時才能巡完?「防疫視同作戰」,人力不足的結果,自然就是全面淪陷。

張斯綱指,調閱市府資料發現,台北市入侵紅火蟻案目前總共列管173案,其中已解除列管的共有40件、133件未解除列管,這133件中關渡平原僅列出一小部分;意即在他會勘前,市府根本完全不知道關渡平原的紅火蟻疫情如此嚴重,也根本沒有有任何主動防疫計畫,放任疫情傳染擴散至此!

動保處則說明,北市紅火蟻疫區主要分布於河濱公園,依規定該處1年未發現紅火蟻,才會解除列管,因此列管案件才會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