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過敏源塵蹣居家基本常識

過敏源塵蹣居家基本常識

過敏源塵蹣居家基本常識

季節交替之際,是過敏好發的季節,輕則打噴嚏、皮膚癢,重則可能導致氣喘。台灣屬於溫濕氣候,過敏者不在少數,經常維持居家的清潔,保持室內乾燥,空氣流通,才是防止過敏最好的方式。

此圖片來源出處: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House_Dust_Mite.jpg
--------------------------------------------------------------------------------

1.臥室清潔重點
防止塵蹣累積

窗簾

*臥室的窗簾很容易沾染灰塵,或附著塵蹣;清洗前,可以先用400W以上的吸塵器,將灰塵吸乾淨。

*將窗簾放入洗衣機清洗,在清水洗的最後階段,倒一些柔軟精,再用清水洗一次,可以降低塵蹣附著。清洗床單、枕頭套,或是毛毯,也是同樣的做法。

*趁陽光較強的中午,將窗簾拿到陽台曬,藉由紫外線殺菌,乾了就立即收起來。


*曬好的窗簾布要掛起來之前,先塞入黑色的大塑膠袋裡,開口處打結悶2小時,藉由太陽照射過的餘溫,在塑膠袋內悶著, 可將塵蹣殺死。

床套、被單

*洗過的床單、窗簾布或毛毯,在陽光下曬乾了,也要趁著太陽光強的時候收起來,千萬不要等黃昏時才收,愈到傍晚濕氣愈重,灰塵可能又附著上去。

*有人屬於油性髮質、皮膚,枕頭套特別容易髒,或沾染頭皮屑,引起塵蹣附著,家中最好多準備幾副枕頭套,方便換洗。

*絨毛玩具或布娃娃也很容易附著塵蹣;,引起小孩子過敏,最好不要放在枕頭邊。

*家中過敏兒的臥房最好避免使用毛毯。

*中若有人過敏,毛巾最好選擇合成纖維,不要用棉質的毛巾,容易產生毛屑。

*少過敏原,家裡地面避免大量鋪地毯,石磚是最恰當的選擇。

榻榻米

*以吸塵器吸掉灰塵,再用抹布擦拭乾淨。

PS.家中若有過敏兒,不建議使用蓆子或榻榻米,容易附著塵蹣

*和室隔間的木條上很容易累積灰塵,清潔時,先用牙刷刷去灰塵,同時用400W以上的吸塵器將灰塵吸淨。

*吸過灰塵後,也可以用醋、水以1:20的比例調成清潔劑,再用毛巾沾些醋水清潔劑,將木條擦拭一次。

壁紙

*打開房間內的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有花紋的壁紙也很容易沾染灰塵,附著塵蹣;可以用吸塵紙,以同一方向擦拭。




2.客廳清潔重點
空氣流通

窗簾

*百葉窗很容易沾染灰塵,清潔時,可以一邊拿吸塵紙擦拭,一邊用400W以上的吸塵器吸掉灰塵。

*清潔冷氣機時,可先用廢棄的牙刷刷灰塵,再以4 0 0 W 以上的吸塵器吸掉灰塵。

*室內濕氣重,除濕機也是必備的家電用品。清潔時先用牙刷刷掉灰塵,再用抹布擦拭乾淨。

*冷氣機或除濕機的濾網,最好定期清洗乾淨,避免累積過多的灰塵。

*毛料腳踏墊容易藏匿灰塵,清洗時最容易揚起灰塵,小心輕放為宜。

*選擇腳踏墊除了注意材質,也要注意透氣性。






塵蹣小檔案

在台灣,幾乎有9成以上的過敏性鼻炎是塵蹣引起的。當你正舒服躺在沙發上,或慵懶地賴床,身邊也許就有大量塵蹣陪你依附在溫暖的布料中,引起打噴嚏、皮膚騷癢等症狀,因此,你不能不認識這揮之不去的小東西。

塵蹣是一種8腳的節肢動物,肉眼難以看得出來,須在低倍顯微鏡下才能看到,平常以人或動物的皮屑為食,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繁殖力強,最討厭塑膠物質或是太冷、太乾燥的環境。想要趕走這惹人厭的小東西,當然就要投其所「惡」。

--------------------------------------------------------------------------------

本公司有針對防治塵蹣的施工與建議如有疑慮歡迎來電洽詢:0800-088-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