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地板清潔與保養

地板清潔與保養

不論是客廳或是臥房、浴室、廚房的地板,其清潔光亮與否,對客房間整體質感有絕對直接影響力;經常清潔保養,能防止地板表面在長期使用下被磨損的機會,延長使用壽命。現在市面上有不少針對不同材質的地板,如地磚、木質地板、塑膠地板、大理石、磨石子地板和地毯專門研發的地板地毯清潔劑,只要直接拖地可,不必再沖洗就可以讓地板煥然一新。基本上只要在清掃時注意下列幾點,就可以輕鬆搞定。

    1.一般地板的清潔保養。根據地板材質,選擇適合的地板清潔劑,使用前,依照髒汙程度,將適量的地板清潔劑倒入水桶內稀釋,再把拖把由室內往門口的方向拖地。如果是角落或地板縫等較不易清理的地方,可以用舊牙刷直接沾地板清潔劑刷洗較難洗的頑垢,也可以直接將地板清潔劑倒在抹布上,擦拭後,再以清水沖洗即可。不過,有些地板清潔劑中的介面活性劑濃度較高,拖完地後,半濕的地面反而更容易沾染灰塵,結果越弄越髒,因此,要特別注意選擇有良好商譽的產品。如果想要讓磨石子或大理地面在清潔過後,還能帶有光可鑒人的閃亮效果,不妨使用具有水蠟配方的地板清潔亮光劑,使用後只要任其風乾即可。

    2.木質地板的清潔保養。切忌用濕拖把直接擦拭,應使用木質地板專用清潔劑進行清潔,讓地板保持原有的溫潤質感與自然原色,並可預防木板乾裂。注意,為了避免過多的水份會滲透到木質地板裏層,造成發黴、腐爛的情形,使用地板清潔劑時,應儘量將拖把擰幹。若是表面未經上光處理,因不宜接觸水,最好在不顯眼的地方試用看看,確定沒有問題後,再大面積使用。如果想要避免地板長期踩踏磨損,常保光澤亮麗,地板清潔後,可以再上一層木質地板蠟保養劑。不過要注意,一定要等地板完全風乾後再上蠟,以免蠟層無法完全附著於木質地板上。反而使地板出現一點一點的白斑。而且最好使用平面式海綿拖把,以免一般拖把的棉絮隨劑殘留在地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