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塵(蹣)蟑螂過敏 易引呼吸道發炎

塵(蹣)蟑螂過敏 易引呼吸道發炎

塵(蹣)蟑螂過敏 易引呼吸道發炎

   

中央社中央社 – 2014年7月13日 下午1:53
(中央社記者龍珮寧台北13日電)國內研究顯示,兒童對特定過敏原產生的致敏反應,有可能引發呼吸道發炎反應,以塵(蹣)、蟑螂、動物毛皮垢屑及食物具正相關。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蔡慧如研究團隊與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醫師姚宗杰研究團隊共同合作,運用台灣兒童氣喘與過敏病整合型研究計畫的研究資料分析過敏原,研究發表在國際過敏學期刊。
蔡慧如表示,依據世界過敏組織報告顯示,全球過敏性疾病盛行率都持續急遽上升,包括台灣,目前估計台灣約57%兒童有IgE致敏反應。IgE是免疫球蛋白E,以血清中的IgE總量濃度評估過敏。
蔡慧如指出,台灣是全世界致敏反應盛行率最高國家,不過是什麼特定過敏原造成致敏反應至今仍在討論,在檢測方面除了傳統抽血及臨床症狀判斷,也有臨床研究報告建議,測量患者呼氣一氧化氮濃度(呼吸道發炎反應的重要指標)。
她說,研究針對1270名基隆地區學齡兒童進行研究,透過「Bio-IC特異性過敏原檢測套組」,測血中40種不同特定過敏原的特異性抗體,並分為7類,包括塵(蹣)、動物毛皮垢屑、蟑螂、黴菌、花粉、食物及橡膠。
蔡慧如說,研究發現,兒童呼氣一氧化氮濃度與血中塵(蹣)、蟑螂、動物毛皮垢屑及食物等特定過敏原的特異性抗體濃度之間,呈現顯著正向相關,且具有統計上顯著差異。顯示兒童對特定過敏原產生致敏反應,可能引發呼吸道發炎。
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指出,目前臨床上仍以抽血驗血中IgE總量及由臨床症狀評估,在台灣常見空氣過敏原仍是塵(蹣),其次是蟑螂,蟑螂死後屍體分解並在空氣中散播,建議定期清潔及遠離過敏原。10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