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謹記3不政策 預防漢他病毒找上門

謹記3不政策 預防漢他病毒找上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國內出現今年第2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大掃除工作時,應多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且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也應妥善處理,並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以免養鼠為患。
個案接受治療後 所幸已痊癒
疾管署表示,本例感染個案為北部從事環保工作的43歲男性,有慢性病史,於12月中因出現發燒、肌肉關節痠痛症狀,就醫並收治住院,經檢驗確定感染漢他病毒出血熱,所幸個案經治療後已痊癒,而同住接觸者亦無疑似症狀。
衛生單位於個案工作地點捕獲老鼠,將進行病毒檢驗,並加強民眾環境衛生及滅鼠措施等衛教宣導,以降低疾病散播的風險。
市場、夜市工作者 為感染的高危險群
根據統計資料指出,我國每年約有0~2例零星感染病例,自90年至今共有14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其中巿場、夜市居民及工作人員為感染的高危險群。
漢他病毒出血熱是由漢他病毒所引起,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藉由人傳人感染。在自然界的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老鼠,人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動物咬傷,即可能受到感染,潛伏期約數天至兩個月,症狀包括發燒、腹痛、下背痛、嘔吐、不等程度出血現象並侵犯腎臟。
清理鼠糞要當心 先用漂白水消毒才安全
防鼠工作有「三不政策,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良好的環境衛生及滅鼠是防範漢他病毒侵襲的最佳良方,因此,疾管署請民眾平時,應做好環境整頓工作,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如遇到鼠糞、尿必須清理,可先用漂白水或酒精先行噴灑,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