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新裝潢現蛀蟲! 木工師傅:底材太爛

新裝潢現蛀蟲! 木工師傅:底材太爛

新裝潢現蛀蟲!木工師傅:底材太爛

新家剛剛裝潢好,就被蟲蛀了一大半,實地請教專業的木工師傅,其實明眼人一看出就知道是木材問題,雖然這蟲來源不明,但現在常常因為成本考量,都使用集層板.顧名思義就像拼裝肉一樣,是用好幾塊不同的木板集成,這種集層板毛細孔大,無論蟲卵是本身就附在集層板上,或是家中本來就有,集層板是最容易受到攻擊的.但裝潢這東西,使用至少二十年以上,許多設計師早已用正芯板取代集層版,必竟是住一輩子,誰都不願砸了自己的信譽。

豪宅的工地內正在裝潢,最重要的主角就是一塊塊木板,有人裝潢了大半輩子,也沒發現過一隻蟲,怎麼新家會出現有蟲,專業的木工師傅一看,就知道哪裡出問題,木工師傅張志立:「比較鬆軟的木材蟲比較喜歡咬,就像我想的(正芯木)密度比較高一點,穩定性比較好,那防蟲也比較高,本身材質密度比較高,比較不會鬆鬆的感覺,蟲愛咬那種(鬆鬆的木頭)。」

一般木工裝潢都有三層構造,有打基礎的木材,底材外層在貼上表皮,最可能發生蛀蟲的就在基材跟底材上,因為成本考量不少設計師都使用像這樣的集層板,多層木板拼裝就像拼裝肉一樣,毛細孔大,蟲容易鑽入,只要有一層沒處理好有蟲卵就完蛋,而現在使用的都是正芯板,一整塊實木一體成形,硬度夠當然價格高,也是防蟲蛀的保障,木工師傅張志立:「蟲不會去吃密度比較好,那鬆軟的牠就是比較喜歡,比較會吃,就像吃軟不吃硬,我本身有碰到說,板子一裁開裡面有蟲子,仔細看一下,牠就是挑那個比較軟的地方鑽。」

木頭硬,毛細孔密度夠,根本無需再以老式工法上防螞蟻的油料,就算是台灣潮溼氣候,或是老房子蟲從外頭來也沒輒,畢竟一分錢一分貨,花錢裝潢要住的一輩子,就怕一包覆什麼都看不見,師傅提醒除了注意用料隨時監工也是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