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騎車中不可輕忽的隱翅蟲威脅

騎車中不可輕忽的隱翅蟲威脅

騎車中不可輕忽的隱翅蟲威脅

單車誌 – 2015年3月9日週一 台北標準時間下午5:50

文◎吳敏正
圖片提供、採訪協力◎彰基皮膚部主治醫師邱足滿
過完年,很快的天氣就開始回暖,很多車友都想外出騎車活動筋骨,但天氣一暖,各種蟲子也都開始活動,若騎車時讓「隱翅蟲」爬上身,又不小心沾到其體液的話,就會感覺皮膚特別灼熱好像被火燒了一樣難受!


◎記清楚牠的模樣,就會發現其實在生活中很常發現牠的蹤跡。


不起眼的「隱翅蟲」,體長約0.5至1.0公分,就很像一般的螞蟻、白蟻,因此常讓人忽略了牠的厲害!但夏夜裡外出活動的民眾,常在不知不覺間遇害,莫明其妙的就整片紅腫發炎,所以也被稱為「夏夜裡的毀容殺手」!
沾染體液就會引起發炎
隱翅蟲到底哪裡厲害?常有人或新聞說「被隱翅蟲咬了」,其實是不正確的,隱翅蟲並不咬人,所以當牠們爬到人身體上時,並不會怎樣;但有蟲子在身上爬,人們總是會直覺反應將牠撥走,只要一不小心弄碎了牠的身體,含有刺激性物質「隱翅蟲素」的體液,就會對人體皮膚產生刺激,只要接觸10~15秒就會引起發炎反應,接觸者會感到灼熱刺痛,皮膚起泡及潰爛。所以溫柔地將牠驅趕開就沒事,弄死牠就會引起嚴重發炎,因此也有人將稱之為「報復蟲」!


◎隱翅蟲體長約0.5至1.0公分,寬約0.2公分,很容易被當成一般白蟻。
有植物的地方就會出現
拿這樣的蟲子沒辦法,能做的只有避開牠,隱翅蟲主要出沒在每年4月至10月間,喜好喜好棲息在水田、草地及樹林中,像是之前就曾傳出,周圍都是田地的嘉義高鐵站,時有隱翅蟲出沒;還有曾發生過,因農田整地,導致隱翅蟲的棲地受到破壞,因而大舉飛出的情形,因此若在戶外遇到農田整地、除草,最好避而遠之。
雖然市區相對較少,但只要有公園、綠地,都有可能出現;所以在夏夜中到公園、野外活動的民眾,也都比較容易遇上隱翅蟲。此外隱翅蟲且有趨光習性,在晚上會飛到有燈火的地方,再加上體型小,可能穿過家庭門窗或紗窗,進而潛入住家,所以若住家附近曾有隱翅蟲出現,晚上睡覺時要盡量熄燈。

◎農田、樹林都是隱翅蟲最活躍的區域,要特別小心隱翅蟲的威脅。
減少身體露出部位以自保
要防範隱翅蟲的危害,在戶外活動時,只能消極地減少身體露出的部位,像是穿著長袖衣服、褲子;如果察覺有蟲子爬上自己的身體,千萬不要用手去撥,只能用吹的,或用紙張挑走,以避免弄碎了牠的身體。平時在家裡則是要關紗窗,若還是擋不住,或家中有小孩,則應選用網口更細的蚊帳,就能確保小朋友不被侵擾。
騎車的時候尤其要小心,盡量不要穿過短的短褲,以免隱翅蟲直接飛進褲子裡;要戴有面罩的安全帽,並用頭巾當口罩來遮住口、鼻、脖子,以免蟲體飛來直接撞擊眼睛,可能造成眼角膜的受損。

◎只要有公園、綠地,都有可能出現,尤其若在戶外遇到農田整地、除草,最好避而遠之。
沖水、冰敷並立即就醫
只要沾到體液的皮膚,就會立刻有發炎反應,所以隱翅蟲體液造成的傷口,最大的特徵就是不規則,一直線、不規則曲線、一整片都有可能;發炎的反應為患處發熱、刺痛,和一般的過敏反應,或民間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完全不像。
若不幸沾到隱翅蟲的體液,當下要趕緊大量用冷水沖洗並冰敷,第一時間可降低發炎反應,接著立刻就醫治療,這樣就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相反的,放著不管,體液就會造成更嚴重的發炎反應,紅腫加劇,且可能併發細菌感染,靡爛的液體也可能再去沾染到其他地方,造成患部更擴散開來。

◎隱翅蟲的體液只要沾到皮膚就會引起發炎,這個病例就是把手彎折起來互相沾染,結果造成兩處發炎。
治療時,醫師會給病人外用抗生素藥膏及口服藥,來預防細菌感染及止痛止癢。自我照料上,應小心不要弄破水泡,以乾淨的紙巾或毛巾壓乾後擦藥,不可去抓,以免加重發炎造成色素沉著,也要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只要維持傷口處不要再被細菌感染,一般十天上下就會完全落屑痊癒;不過仍會有色素沈著,可能持續數週才會消失。

◎隱翅蟲體液造成的傷口,特徵就是不規則,沾染到的地方就會發炎。

◎華人地區中文自行車專業雜誌第一品牌<單車誌>,以休閒、時尚、綠活、競技為定位,積極推動單車騎乘風氣,打造單車騎行文化與 自行車島。更多即時訊息》 
單車誌網站 <http://www.cycling-update.info/>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cycling.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