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早上被鳥吵醒 這裡竟發紅發癢

早上被鳥吵醒 這裡竟發紅發癢

不是只有蚊子、跳蚤會吸血,開業皮膚科診所院長卓玉麗表示,還有一種稱作禽蟎的小蟲,也可能從鳥類爬到人身上,日前便收治一位60歲左右婦人,因脖子、手臂、前胸等有紅疹且搔癢求診,經問診才發現她每天早上時,都被停在臥室窗型冷氣室外機的鳥叫聲吵醒,加上身上病灶多在上半身,排除是跳蚤咬傷而是禽蟎惹禍。
卓玉麗醫師表示,禽蟎是種寄生在熱帶鳥類身上的小蟲,台灣常見像是鴿子、麻雀、斑鳩、藍鵲等都可能有,體長不超過0.1公分,肉眼難以辨識,推測這位個案被禽蟎咬到的原因,應該是冷氣與牆壁未密實,而讓禽蟎誤闖,因為找不到鳥血,只好對著睡覺的人體吸血,造成發癢、紅疹病灶,還得靠口服止癢藥與類固醇治療。
觀察被禽蟎咬到的部位和被跳蚤、蚊子等咬到不同,跳蚤多是在下肢、蚊子則是叮咬處較分散,且搔癢感不像跳蚤、禽蟎一般強烈,另外,禽蟎咬到的地方主要分布在上半身貼身衣物未覆蓋處,像是前胸胸罩上下緣、內褲上緣、脖子、手臂、肩膀等。
卓玉麗醫師提醒,住家附近容易被鳥類棲息的地方像是屋頂屋簷、騎樓橫樑、窗台、陽台、窗型冷氣室外機、變頻冷氣壓縮機等等,鳥類身上的禽蟎就可能從牆壁、門窗、冷氣縫隙等跑到屋內吸人血,所以發現有居家外有鳥巢,最好清除乾淨,若是已經出現疑似禽蟎咬的搔癢症狀,室內可靠水煙式殺蟲劑杜絕禽蟎。
另外,被禽蟎咬的地方因搔癢程度高,患者常會想要用力抓癢,反而可能導致抓破感染,最好可以用拍打取代抓癢,治療上可開立類固醇藥膏,幫助改善病灶發紅、發腫的反應,而口服的止癢藥主要是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應依醫囑服用,若怕副作用容易疲倦嗜睡,也可與醫師溝通換藥。(黃子倫/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705/1154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