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小強真打不死? 演化速度極快殺蟲劑恐失效!

小強真打不死? 演化速度極快殺蟲劑恐失效!

小強真打不死? 演化速度極快殺蟲劑恐失效!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阿!小強!,你是看到小強就會驚聲尖叫的民眾嗎?如果地上亂爬的小強,又再加裝一對能翱翔的翅膀,更是令人崩潰的景象。有打不死生物稱號的蟑螂,似乎又越來越符合這響叮噹的名號了。根據國外科學雜誌報導,小強的基因演進速度飛快,平均每五年就可以演化一次,所以使得蟑螂越來越不怕殺蟲劑。

殺蟲劑對蟑螂越來越無效?有昆蟲科學家指出,蟑螂調適力極強,和人類武器競賽綽綽有餘。根據科學雜誌稱,蟑螂原本喜歡葡萄糖這種甜質食物,因此過去的殺蟲劑,會利用葡萄糖來誘惑蟑螂吃下而毒死牠們,這種葡萄糖引誘法,近年似乎許多家庭發現越來越沒用。

對此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展開研究,實驗團隊讓德國蟑螂吃下葡萄糖,結果牠們「碰到葡萄糖時會跳起來,好像觸電一般」,原因在於德國蟑螂已經進化成「厭惡甜食」的體質,當牠們嚐到甜味時,神經元便會通報為「苦味」,大腦得到的信息就是眼前的甜食難吃,想趕快吐掉。

研究人員還發現,德國蟑螂只繁衍了25個世代,相當於5年的時間,便進化到擁有這種「厭惡甜食」的基因,證實蟑螂的演化能力真的非常迅速。而這種蟑螂的演化程度,並不僅限於在特定地區,而是全球的蟑螂演化的速度幾乎大同小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