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名家觀點] 「小強」害你過敏!如何跟牠說再見?

[名家觀點] 「小強」害你過敏!如何跟牠說再見?

                  驚聲尖叫話蟑螂

 

文章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326&nid=4099

作者:葉國偉(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

碰到蟑螂,你的反應是什麼? 驚聲尖叫?視而不見?或拿著藍白拖打牠個肚破腸流?

根據一項調查發現,52.7%的受訪者表示會「立馬拿出武器打死牠」,看來至少有一半的人對其深惡痛絕。其次有13.4%的人會「尖叫,向旁邊的人求救」,我猜應該女性的反應居多,有趣的是「自己在家和旁邊有人時的反應不一樣」佔了9.6%,這可能就是男性尊嚴的反應了。

另外有一成的人則是消極的「默默假裝沒看見」,井水不犯河水,各自有生活天地。由此可知,多數民眾看到蟑螂的反應,都是拿出報紙、拖鞋等「傳統武器」立刻消滅,因為不理牠或者不處理,最後還是會存在於家中,汙染食物,傳染病源,更是家中的過敏來源。

蟑螂俗稱小強,隨者億萬年歷史的演化,也不得不承認他適應力真的很強,自從周星馳的電影裡將蟑螂暱稱小強,頓時讓人不覺得蟑螂是個噁心生物,將蟑螂說成小強也是心理學上的一種隔離作用,換個名詞讓人不覺得那麼恐懼。

而對蟑螂的懼怕是後天學習過程的結果,只是沒有人會記得自己是何時開始懼怕蟑螂。據說我年幼無知的時候,捉過蟑螂也吃過蟑螂,幸好我完全沒有記憶,不過聽了都覺得噁心。據研究只需五年蟑螂的基因就可以進化,為了生存甚至對味覺進化到不喜甜食,對傳統有甜味誘餌的蟑螂藥不再傻傻的進入陷阱。

鮮少人敢說家裡沒有蟑螂,蟑螂就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當你發現一隻蟑螂,保守估計可能有另外800隻藏在陰暗的角落。對蟑螂會過敏的認識早在1943年,那時發現當蟑螂爬過皮膚竟會產生紅疹,不過要到1959年才由皮膚試驗確定蟑螂便是過敏來源。直到1970年代證實蟑螂過敏原真的會誘發急性氣喘發作。在眾多的空氣傳播的過敏原中,除了耳熟能詳的的塵螨之外,排名第二的就是蟑螂,大約兩成有過敏疾病的人測得到對蟑螂過敏。

但是大家對蟑螂敬而遠之,又不會接觸到蟑螂,怎麼會過敏?蟑螂過敏原來自於牠的糞便,唾液甚至蟑螂本身,這些碎屑可能沉積於地板或混藏在家中的灰塵,平時並不會在空氣中飛揚,但是當走動,或打掃,甚至小孩在室內玩耍奔跑,都可能將灰塵揚起而吸入。甚至發現居家中蟑螂過敏原的量越高就越可能因氣喘發作而住院

一年將過,趁著年終大掃除,好好整理家中環境,或者請專業清潔公司來清理,一舉消滅,減少蟑螂滋生,也是減少室內過敏原的存在。減少蟑螂存活的機會,就可減少蟑螂過敏原的散佈。

以下居家八招來防堵蟑螂:

1. 補填家中牆壁,牆角,門窗間等的裂縫,減少蟑螂出沒的機會。
2. 蟑螂也需水來存活,所以修補廚房或浴室的水龍頭或水管漏水。同時擦拭乾淨,減少殘水食材碎屑的積留。
3. 剩餘食物放入冰箱,若未放入也要加蓋,減少半夜蟑螂覓食的機會。
4. 餐飲後,擦拭掉於地板的殘餘碎屑,減少蟑螂的食物來源。
5. 廚餘用塑膠袋綁好,垃圾每天清理,儘量不放屋內。
6. 碗盤用後就清洗,不要放在水槽裏。
7. 別忘了烤麵包機也會有殘餘麵包屑,蟑螂是不會放過這麼美好的食物來源。
8. 不要使用殺蟲劑,不慎吸到噴霧式的殺蟲劑反會刺激敏感的氣管。

 

蟑螂的觸鬚像雷達一樣是辨識方向的重要器官。我不想讓他肚破腸流,慘不忍睹,我則想將牠的觸鬚剪斷,看牠抱頭亂竄,失去方向覓食的能力,有點凌遲的快感,不過從沒成功過。<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