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網拍進口防蚊液 被罰6萬元

網拍進口防蚊液 被罰6萬元

網拍進口防蚊液 被罰6萬元
2016-09-05 02:48 聯合報 記者曾增勳/桃園報導

台灣背包客從日本帶回防蚊液,在網路拍賣,環保局廢管科林錫聰表示已觸法。 記者曾增勳/攝影
 
上網拍賣防蚊液,當心受罰。去年台南登革熱嚇壞國人,今年夏秋登革熱來臨前,國內一些背包客趁上半年日幣貶值,前往日本旅遊帶回防蚊液後放在網路拍賣,桃園市環保局根據檢舉,查獲7件日本進口防蚊液非法網拍,依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開罰6萬元。
今年登革熱疫情尚未流行,不少有「生意頭腦」的背包客,上半年前往日本旅遊,順便帶回防蚊液,希望夏秋登革熱疫情流行前拍賣,賺一點「旅費」。

桃園市環保局接獲民眾檢舉,透過知名網拍站查出7件網拍國外進口防蚊液廣告,都沒有環保署環用藥許可、環境用藥販賣業或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事涉違法,其中3件網拍者登記桃園市,已查出一名「李太太」上網拍賣,開罰6萬元,另4件網拍者登記新北市等外縣市,已移交各縣市環保局查處。

環保局廢管科長林錫聰表示,民眾自行上網廣告、販賣環境用藥「已觸法」,背包客自日本帶回的防蚊液,可以自行使用,但不可到網路刊登廣告販賣,除非有環保署環境用藥輸入許可證及販賣許可證。

林錫聰說,環境用藥是指用於環境周遭的防蚊液、蟑螂藥、老鼠藥等藥品,並非用在人體身上,民眾從國外帶回自行使用的話沒有問題,若是無輸入、販售許可卻自行網拍,就屬違法行為,呼籲民眾勿因貪小便宜而得不償失。

網拍﹒防蚊﹒登革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