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最新知識 > 如何避免被紅火蟻叮咬及後續叮咬後處理

如何避免被紅火蟻叮咬及後續叮咬後處理

如何避免被紅火蟻叮咬
由於入侵紅火蟻會保護巢穴,一旦踏到紅火蟻蟻丘,紅火蟻會傾巢而出攻擊敵人,在野外發現蟻丘時,不要去干擾它。在居家方面,如屋外有草皮 就要注意紅火蟻侵入;在屋內使用市售滅蟻餌劑誘殺,並記得定期更換;在庭院或其他戶外區域可以使用含有合成除蟲菊或其他有效成份的噴霧劑(如市售殺蟲劑等),沿牆腳或螞蟻行走的路線噴灑;在門框或窗框定期噴灑一條防護帶,讓螞蟻無法進入室內。在農地方面,農友們必須加強自我保護,穿戴手套、長靴等保護性衣物,並注意避免踩到紅火蟻的蟻丘。

叮咬後患部的情形
入侵紅火蟻以腹部螫針將毒液注入皮膚,引發灼熱、疼痛和搔癢等感覺。數小時後,被螫處形成膿皰,經過10天左右便可復原,但通常會留下疤痕。若膿皰破掉,容易引起細菌感染,少數體質敏感者,可能產生過敏性休克反應,嚴重者甚至死亡。


紅火蟻叮咬後處理
1. 以肥皂與清水清洗被叮咬的患部。
2. 冰敷處理被叮咬的部位。
3. 被叮咬後儘量避免將膿皰弄破,以免細菌感染。

4. 若出現過敏反應如臉部燥紅、蕁麻疹、臉部與喉嚨腫脹、說話模糊、胸痛、呼吸困難、心跳加快等症狀或其他特殊生理反應時,必須盡速至醫療院所就醫。

文章來源:http://www.fireant.tw/(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