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百萬現鈔放衣櫥 受潮結塊被白蟻咬爛

百萬現鈔放衣櫥 受潮結塊被白蟻咬爛


2019年2月1日 下午1:06
高雄市 / 綜合報導


高雄市有一名從事汽車買賣的黃姓男子,因為工作有現金運用需求,就把100萬元千鈔存放在自家衣櫥裡,沒想到在今年初要取出使用時,發現鈔票受潮結塊,還被白蟻啃食,求助台灣銀行,再轉往調查局做進一步檢驗拼湊,順利拼湊出899張的千元大鈔,但因為破損面積不一,可以兌換回的實際金額恐怕會比89萬元少。
一大捆髒兮兮的紙張,形狀不規則,幾乎已經看不出來,這是千元大鈔,而且這一大捆,價值高達一百萬元,但卻因為存放紙鈔的地點不佳,拿出來時,紙鈔潮濕結塊,還被白蟻啃食。
千元鈔票的主人在高雄從事汽車買賣,他把錢放在家中的衣櫃,想拿出來時,才發現鈔票已經無法使用,急忙向銀行求救。要先殺菌還要泡酒精,再用紫光燈照射,用聶子張張分離,取出比較大塊的紙鈔,一張一張逐一拼湊,還要用相關儀器鑑識真偽,花了兩個禮拜,成功救回了899張的千元紙鈔。
調查局表示,有的破損嚴重,可能只能拿回3分之2,不過央行有規定,紙鈔汙損破損,殘餘的面積達3/4,可以換回全額,如果只有1/2,則是價值一半,不足1/2是沒辦法兌換,也就是說這位民眾,恐怕只能換回低於89萬元的千鈔,不過多虧調查局幫忙,才挽救回剩下的錢讓他能安心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