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砂糖+蘇打粉成功誘殺蟑螂 昆蟲專家:別高興得太早!

砂糖+蘇打粉成功誘殺蟑螂 昆蟲專家:別高興得太早!

記者陳弋/台北報導

如果要世界上消失一樣東西,相信蟑螂絕對榜上有名。偏偏這種神奇的昆蟲,在地球存活了超過三億年,歷經恐龍時代、冰河時期種種劫難後存活至今,其生存技能絕非等閒之輩。有網友分享國外一個「滅蟑秘方」,聲稱能將家中整個蟑螂家族「連根拔起」,配方很簡單,只需糖和蘇打粉!不過昆蟲專家提醒,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千萬別小看蟑螂的適應能力。

 ID-2127570

 ID-2127568

 ID-2127567

▲民眾示範以糖+蘇打粉誘殺蟑螂。(圖/翻攝自EZGOE.com

原PO指出,想要誘殺小強,得先準備好砂糖和蘇打粉,先在碗裡倒入砂糖,再倒進等量的蘇打粉,攪拌至均勻。等到夜幕降臨,把砂糖與蘇打粉的混合物撒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即可。此法的原理是利用砂糖引誘蟑螂吃下去,蘇打粉則會讓蟑螂中毒死亡。原PO聲稱,放置3~14天後「家裡蟑螂就會死光」。

解剖過無數蟑螂、對小強的習性十分了解的昆蟲專家珍妮花指出,蘇打粉和糖算是流傳已久的家用偏方,的確有殺蟑的功效,但想要完全清除屋內蟑螂幾乎不可能,最多只能減少一段時間內出現的數量。珍妮花說,坊間的殺蟑小妙方很多,不過沒有任何能永久根除家中小強的方法,主要是蟑螂會對殺蟲劑產生抗藥性之外,還有一種叫作「行為抗藥性」的本能,讓牠們懂得避開有害物質或藥劑的「忌避作用」。所以不管是市售的殺蟲劑或非藥劑的配方,建議大概3個月就要更換,準備多種方法輪替使用,殺蟑效果會更好。

 ID-2127565

▲蟑螂有一種叫作「行為抗藥性」的本能,讓牠們懂得避開有害物質的「忌避作用」。(圖/Pixabay)

作家Richard Schweid在《當蟑螂不再是敵人》一書中提過,儘管殺蟑方法日新月異,但人類在這場戰役中並未佔上風。每當人類研發出更有效的殺蟑方法,蟑螂也會以「快速突變」來對付新藥的毒性。比方說,本來有種葡萄糖可以引誘蟑螂吃下毒餌,但在美國佛州有種德國蟑螂,5年內就對這種葡萄糖產生嫌惡。

昆蟲專家珍妮花分析,坊間很多以糖、麵粉、洋蔥、馬鈴薯等食材加上硼酸或小蘇打粉的殺蟑配方,原理就是利用上述蟑螂愛吃的食物作為誘引,讓牠們一併吃下硼酸或蘇打粉這類具有殺傷力的物質。但是需要調整到適當的濃度,否則有害物質的濃度太高,反而蓋過食物的氣味,蟑螂根本不會來吃。珍妮花認為,改變自己的衛生習慣並保持環境的衛生跟清潔,才是最根本的除蟑方式。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6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