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凰消毒公司 > 最新消息 > 相關新聞 > 侵入農地居家!琉璃蟻大軍北遷 農環單位聯手防治

侵入農地居家!琉璃蟻大軍北遷 農環單位聯手防治

2019-10-08 15:11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

近來新竹、苗栗陸續爆發「疣胸琉璃蟻」災情,民眾苦不堪言。這種螞蟻不僅在農園可見,也會成群入侵民宅、校園,使用殺蟲劑仍難以根絕。此種琉璃蟻過去分布在中南部,近七、八年隨氣候暖化逐漸擴散,今年更北遷新竹,近來挨批「政府三不管」,農委會環保署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聯手防治,即日起採購餌劑透過鄉鎮公所提供民眾使用。


全台有300多種螞蟻,疣胸琉璃蟻已在台灣存在數十年的,最早在百餘年前於台東卑南發現。原本在中南部山區零星散布,七、八年前開始蔓延,從原本的南投、嘉義、雲林、台南開始北遷到苗栗,今年更擴散到新竹,螞蟻大軍從點狀變成面狀,不僅間接危害農作物,也闖入淺山居家,造成農民與居民極大困擾。

國立彰師大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表示,「疣胸琉璃蟻」是台灣本土蟻類,主要分布在海拔500公尺以下竹林、雜木林等,他不僅是多蟻后族群,也與農業害蟲介殼蟲、蚜蟲共生,滋長這類害蟲增加,疣胸琉璃蟻喜歡甜的水果,包含木瓜、紅柿、香蕉、白柚、火龍果等,喜愛溫暖環境,也因此隨著氣候變遷增溫北遷,下雨、天冷時則躲進居家。

林宗岐說,經估算1公克約有1800隻疣胸琉璃蟻,有民眾在居家窗簾一沖就捕獲10公斤的量,等於高達1800萬隻。他指出,近年新竹、苗栗爆發疣胸琉璃蟻蟻害,研判除了氣候變遷、環境變暖,也可能是隨植栽、資材北上,加上水果愈來愈甜與多汁,也獲得疣胸琉璃蟻喜愛。進入居家則會在天花板、隔間築巢。

由於疣胸琉璃蟻不會直接危害農作物,農政單位並未將其認定為害蟲;環保單位則認為是居家害蟲;疣胸琉璃蟻也不會傳染疾病,不像登革熱病媒蚊由衛福部負責。近來被抨擊政府「三不管」造成琉璃蟻大舉入侵。農委會、環保署今天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農委會負責農田、環保署負責調查,已請各縣市調查數量,將由鄉鎮公所免費提供餌料使用。

農委會建議,農友應加強清園管理,妥善防治蚜蟲與介殼蟲,若農園大量發生導致干擾農事操作時,可自製液態餌劑誘殺(3%硼酸混合10-20%蔗糖水),利用螞蟻特殊取食性,讓工蟻將含毒誘餌搬回巢內,交哺餵食蟻后和其他螞蟻,透過擒賊先擒王策略,滅除巢內螞蟻。也可使用皂素等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噴施植株上蟻群,透過讓螞蟻窒息方式達到防治效果。

農委會與環保署也將請各地方政府提報疣胸琉璃蟻危害範圍與面積,由專家協助鑑定與確認高風險區域,並將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防治措施,採購餌劑與餌站提供民眾領取使用,及舉辦環教講習或示範觀摩,指導正確防治技術,全力協助降低蟻患。

疣胸琉璃蟻。圖/農委會提供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4093132